当前位置: 手游巴士 > 新闻资讯 > 业界新闻 >

电游竞技产业路在何方?

2016-11-28 15:44 来源:手游巴士 作者:mudan 关注: 我要评论

飞凡杯 CGL 超级联赛引路惹关注 11月26日,随着最后一项e舞成名项目冠军的决出,2016飞凡杯CGL中国电子游戏超级联赛总决赛大幕终落下。 CGL总决赛E舞成名颁奖 诺亚方舟舞团夺冠 E舞比

——“飞凡”杯CGL超级联赛引路惹关注

 11月26日,随着最后一项e舞成名项目冠军的决出,2016“飞凡”杯CGL中国电子游戏超级联赛总决赛大幕终落下。

CGL总决赛E舞成名颁奖 诺亚方舟舞团夺冠

E舞比赛现场

E舞比赛现场

这场由万达旗下互联网科技品牌飞凡赞助,历时七个多月,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总奖金高达300万的首届中国电子游戏界顶级盛事,注定将以其特殊的历史意义而载入史册——泥泞中刚刚起步的中国电子游戏专业竞赛以其更具个性的社会色彩,在蹒跚前行中收获新希望。与此同时,呼唤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一起推广和普及中国电游街机事业发展,不断丰富和拓展电子游戏发展空间的声音正愈发震耳欲聋。

CGL上海总决赛启动仪式

                    电游竞技全民化催生娱乐产业花开满园
    一直以来,游戏产业发展缺乏创新性引导,老百姓文化娱乐消费单一是阻碍我国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主要问题之一。
    对此,2014年4月国家发改委联合24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将电子游戏竞技游艺赛事,列为十大转型升级消费行动之一。”催生娱乐产业链转型升级”这恰恰正是飞凡公司重金打造本届赛事的初衷。
   “以CGL超级联赛的推广,带动游戏产业的转型升级,继而实现全民参与,助推娱乐产业的全面发展”在CGL超级联赛启动仪式上,大玩家董事长维军的一番话为联赛的火热举行进行了精彩标注。
从4月的海选开始,到后续覆盖全国各地城市的城市赛,再到9月份启动的各省的省决赛以及11月26日刚刚在上海举办的全国总决赛,CGL超级联赛迸发出的冲击力令人耳晕目眩。现场游戏的激情、投篮发出的干脆入篮声,和人潮的加油助威的呐喊,把电子游戏竞技有别于网游、手游的特点显露无遗——相对于在虚拟的世界里追求为目的的模拟和角色扮演的网络游戏,电子游戏竞技的这种有组织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和体力对抗更具体育精神,也更具有吸引力。

比赛现场湾岸项目选手合影

   “电游的属性,注定了其在我国有着极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大玩家董事长维军表示,这种线上游戏结合线下运动的新型产业模式的深挖掘,对于培育新型文化业态,继而推动我国游戏娱乐产业机构的优化升级,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而这一点,在老百姓当中体现得更为明显。
“玩超乐篮球已经成为我和小伙伴的一项重要运动娱乐内容,这种运动更能提高参与者的竞技意识和身体素质”北京省决赛篮球女子组冠军冯超英表示,电游竞技这种集娱乐和竞技的运动模式更能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在联赛举行期间,万人空巷玩电游竞技已然成为常态。在北京、成都、广州等省决赛举行期间,甚至出现一家三口玩电游,全民参与共欢庆的感人场景。
而在CGL总决赛现场两位奥运冠军杨凌、张萍在现场被授以冠军导师称号,为现场参赛的选手送上可贵的奥运比赛精神。并和CGL大赛选手与70岁的老年玩家达人-潘大爷进行一场投篮比赛,交流游戏技巧,彰显了游戏游艺提倡全民健身的健康理念。

奥运冠军杨凌、张萍和街机达人合影

 
               电游竞技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我国体育正处于深化改革关键时期,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成为影响成败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样,对于电游竞技产业而言,如何使其更具社会化,职业化,市场化特征,从而吸引更多资本力量的介入同样倍受关注。
众所周知,电子游戏竞技是一种属于体育+娱乐范畴内的运动项目,它的易于推广和普及性令其在很多国家有着非常广阔的市场,其产业链涉及的行业和门类众多。在韩国,电游竞技已成为与汽车、钢铁并列的第三大产业,其产值每年高达40亿美元。
“就电游竞技内涵而言,它所追求的超越自我的精神与传统体育精神是相同的”国家体育总局电游竞技项目部一位负责人指出,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以及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电游竞技对于丰富和发展体育运动,拓展体育精神都有着积极意义。
    相比而言,我国电游竞技产业尚处于萌芽期,它的推广和普及需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
以此次CGL超级联赛成功举行为例,整个赛事包装华丽,仅游戏奖金就高达300万。与此同时,在整个赛事举行期间,社会各方力量的参与也对赛事的成功举行显现出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各级政府的鼎力支持及大玩家和飞凡等企业的全程组织和赞助,都对赛事的成功举行产生了重要作用,为电游竞技产业的创新贡献了力量。
值得关注的是,融合创新发展目前在很多产业都在积极推进,除了游戏娱乐产业外,实体零售行业也在进行着巨大的变革。以飞凡为代表的“实体+互联网”开放平台融合互联网技术,连通产业链各环节,推动实体零售进行全面转型升级,助力实体快速从线下“长”起来。
而如赛事组织方在总决赛的大赛现场VR游戏设备的布展,和各类新型游戏机台的展示,更是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电游竞技与最新科技的融合与创新的新方向和旺盛生命力,使电游竞技更有魅力,更吸引人。其影响力也更受到全社会的关注——电游竞技全民化催生的游戏娱乐产业升级已是大势所趋。
   “正是众多社会力量的参与,才促成了此次飞凡杯CGL超级联赛的成功举行”分析人士指出,小荷才露尖尖角,CGL超级联赛的成功举行无疑是一次拓展电游竞技文化,传递电游竞技正能量的一次有益尝试“随着今后CGL赛事持续的举办和发展,加上国内更多优秀电游竞技赛事的举行,我国电游竞技产业的发展前景将更加令人期待”。随着我国游戏游艺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下一届的CGL大赛一定更加精彩。
 

【编辑:mud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