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游巴士 > 新闻资讯 > 手机硬件 >

三星华为互相起诉,三华大战最终将如何收场?

2016-07-26 00:00 来源:未知 作者:彼岸 关注: 我要评论

7月21日,三星向华为提起诉讼,称华为旗下多款手机和平板电脑侵犯三星专利。这是三星公司对今年5月华为状告三星侵权的反击吗?

7月21日,三星向华为提起诉讼,称华为旗下多款手机和平板电脑侵犯三星专利。这是继今年5月华为状告三星侵犯其专利一案来,双方的第二起专利诉讼。这仅仅三星对华为的反击?还是说作为国际大厂的三星,真的对华为的一纸状告中感到了压力呢?

  三星作为一个国际大厂,从来也不缺官司吃。与苹果的专利战,轰轰烈烈地打了五年,终于已三星败诉而画上了句号。三星的法务部门可能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吧,谁能想到,竟有一个来自曾经的“山寨之国”的中国企业也把三星告上了法院。

反告华为,是要玩真的?三星为什么坐不住了?

  华为凭什么告三星?

  其实不止三星,华为近几年也没少吃官司。仅仅三年前,华为还是苹果和三星“鱼肉”的对象,3年内被告了54次,想想也真是憋屈。为什么?中国缺少创新、没有原创,主要原因是不尊重知识产权,没有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华为深深意识到了这一点,三年内也不只是忙着打官司,同时更是在加强公司的创新意识,专利意识,在知识产权保护的道路上一刻也不停歇。

反告华为,是要玩真的?三星为什么坐不住了?
2015年华为公司以3898项专利技术申请量蝉联专利技术条约第一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2015年华为公司以3898项专利技术申请量蝉联专利技术条约第一。华为从一开始就坚持的开放合作的格局和态度,积极拥抱世界,放眼全球的国际视野和观念,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强大到可以向苹果收许可费的同时又起诉三星专利侵权的中国企业。

  华为为什么告三星?

  华为如今已经是全球第一大电信设备商,由于它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相当高度,但是在全球最有价值的美国市场则因种种因素难以进入, 因此在电信设备行业继续高增长已有相当大的困难。同时2015年华为消费者业务收入达1291亿元,同比增长73%,在华为的总营收中占据了32.7%,是推动华为发展的主要动力。然而,在2015年,华为手机的业务有六成来自于国内市场,而来自海外市场的仅有四成。华为在海外进军之路上,欧洲市场走得还相对顺一点,但在美国市场,却一直备受其他对手的排挤,其中最大的对手无疑就是三星。

反告华为,是要玩真的?三星为什么坐不住了?
三星在整个全球手机市场处于领先地位

  所以说,华为之所以敢跟三星叫板,除了有维护自身知识产权的意味外,还有着提升国际影响力、摘掉自己“山寨企业”的帽子等这些重要的作用。除此之外,大概多少也有出一口气的意味。

  三星为何反告华为?

  三星可以说是韩国的支柱企业,三星集团的销售额约占韩国GDP的五分之一。作为世界手机市场的“一哥”,三星手机在世界上一直处于领先的地位。可以说三星可以作为韩国人民的骄傲,并使得韩国人民认为韩国是世界的上的“IT强国”。华为的出手,深深刺痛了一些韩国人。他们还沉寂在“三星是世界最强”的宣传之中。这也导致了韩国的舆论和网民们都表现出相当强烈的关注,远远超过了一起普通的商业纠纷的范畴。韩国的媒体们也纷纷用“挑衅”“逆袭”“噱头”来形容华为的起诉。一些韩媒评论称,这是一起过去模仿外国企业的产品、“山寨”形象较强的中国企业通过专利权来彰显其技术水平已有所提高的象征性事件。

  三星作为消费电子业内的巨头和韩国国民的骄傲,是不能接受被中国企业所打倒的。今年的阿法狗人机围棋大战,李世石出人意料的输了,这也突然让韩国人认识到自己在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方面是多么的欠缺。其实不只是人工智能,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新一代信息科技应用方面,韩国不仅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目前也已经追不上中国。而韩国国民,他们完全无法想像,如果三星被超越乃至被完全击倒,韩国将会怎样。

反告华为,是要玩真的?三星为什么坐不住了?
AlphaGo对阵李世石暴露了韩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方面的不足

  所以,面对国内的强大压力,三星不可能坐视不管或者消极应对。无论是对于自身的企业形象,还是对于国内人民的民族自尊心,三星必须出手应对,更何况,在三星耕耘了数十年的消费电子行业,三星还是有一定的技术积累的。

  三华之战将何以收场?

  华为虽然在2015年以3898项专利技术申请量蝉联专利技术条约第一,但是长久以来华为在消费电子行业的专利技术上的积累仍是比较薄弱的。即使是华为引以为傲的LTE核心专利,台湾国研院统计的截止2013年的数据显示华为的专利数量也低于三星;2015年美国市场的专利授权量排名显示三星的专利授权量是华为的6倍多,欧洲市场专利授权排名显示三星位居第二而华为位居第四。所以面对华为的专利侵权诉讼,三星是有足够的底气应对的,这次它正式在各地反诉华为,将让华为不容易应对。

反告华为,是要玩真的?三星为什么坐不住了?
三华之战将如何收场

  不过,华为作为中国最大的高科技企业,被视为中国成功的标志之一,并且还坐拥了世界上最大的手机市场即中国市场。三星作为一个全球性的跨国企业,也定是不愿意因专利侵权诉讼影响它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这将有利于华为和三星之间的协商。所以许多业内人士推测,三星和华为很可能会掀起全球性的专利诉讼,但最终会在谈判桌上达成和解。

【编辑:彼岸】
评论列表(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